星期二, 8月 21, 2012

老NB不夠力了

[達克日記] 2012/8/21--老NB不夠力了

雖然不太想承認,但我還是不得不面對這個事實。

其實,我大概去年就有多次感覺到:
當時已經四歲的NB:ThinkPad R61跑一些大程式、遊戲或影片不太夠力了。

我年初就有想找機會升級,
無奈諸多因素與阻撓,辦不到…(苦笑)

但,因為今年臨時再度北上天龍國時,我沒有帶24吋LCD上去,
在沒有外接螢幕,又沒有跑太繁重工作的情況下,
加上我去年八月多有替老NB買了3+2的第四、五兩年延長保固,
就暫時把老NB效能不夠力的狀況放下來了。

----

這幾天回高雄,又回到NB雙螢幕,加iPad三螢幕的工作狀態,
(詳見:[達克日記] 2012/8/18--Dark新的桌面配置
就又開始發現跑一些比較大的應用程式會LAG了。

今天為了工作,得看一些720P的影片時,
我開雙螢幕放在24吋LCD上看時,出現了嚴重的影音不同步的LAG狀況。

好吧,除錯模式又得啟動了。

第一步,
我以為是那個影片自己的問題,
連換了幾個檔案都是這樣。

第二步,
我想可能是老NB的GPU不夠力,
同時跑兩個螢幕,一個1920*1080,一個1280*800太吃力,
所以我把設定改了,只專輸出一個螢幕去24吋,還是LAG。

第三步,
試著把播放軟體更新到最新版本,
以免是解壓縮碼等編碼問題,
但就算我把播放程式更新到五天前的最新版還是LAG。

第四步,最後手段,
全部程式關掉,只開老NB的主螢幕:14吋1280*800才終於比較不LAG。

第五步,
我很不死心,把影片移到iPad上播放,順得不得了。

……………

好吧,事已至此,就算我想鴕鳥心態也不可能了。

結論就是老NB硬體不夠力。


悲慘的是,老NB R61不過是大約五年前的CPU跟GPU,
竟然連今年度的平版電腦iPad都打不過…


大學以後,我一直以為電腦強度進步的速度不用像以前那樣那麼ㄍㄧㄥ了,
這次我才真的發現我錯很大。

現在已經不是摩爾定律的十八個月快一倍或降價一半了。
而是比十八個月還要快!


我……我……唉……
該是換電腦的時候了。


我工作真的需要……
唉……

----

下一台我相中的是,今年Apple出的MacBook Pro with Retina,
我在高雄夢時代的Studio A看過展示機,
可能因為我已經習慣iPhone 4跟iPad 3代的Retina螢幕,
所以初見時,沒有特別驚豔。

但,等到我自己把解析度調到最高,開出影片編輯軟體時,
我就整個嚇到了。

那才真的叫做「工作環境」。

但…加上Apple Care,就算在香港用學生價買,也超過台幣七萬了,
唉……

真的花得下手嗎?

Apple的產品,按照慣例不要買第一代,
我等明年第二代Retina的狀況再來考慮好了。

祈求我的老NB,能順利過完它的第五年保固。b

1 則留言:

Dark‧淡藍 提到...

又換了播放軟體,問題順利解決了,果然是軟體上的問題。

第六步:
potplayer
(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PotPlayer)
=>
K-Lite Codec Pack
(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K-Lite_Codec_Pack)


----

其實,我最早一直都適用K-Lite Codec Pack的。

但,幾年前,有一陣子解碼器版本更換太頻繁,
又遇到沒辦法播放rm與quicktime的問題。
再加上那陣子我迷上使用可攜軟體,
所以我改用了韓國人寫的potplayer。

這兩三年我都跟potplayer相安無事。

沒想到這次potplayer破功了。

我剛剛下去吃飯。想了半天,
決定搜尋一下該怎麼解決我老NB連播放720p都會LAG的問題。

網路上方法當然是很多,但感覺起來沒一個可靠。

最後,我決定去把最麻煩用的K-Lite Codec Pack抓下來,
裝上去,一播放,就順了。

唉,我只能說potplayer,韓國貨,不意外…=口=